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立秋了,风起云涌。看日历上的立秋两个字,心里十二分焦虑,每天都是零点之后才休息。眼看一年又要过去了,搭平台,做馅饼。一半梦里一半梦外。梦里最为得意的是整出“Gomaps smart 大美在民间B ”项目。前几天夜里发现这个项目在中国以外的地方,要做,随即就可做成。在中国有很大的距离,从环境到技术都不尽人意。这个距离随着屏蔽正在变大,每一天都在以电波传导的速度快速拉开。大数据时代不是凭空而降的,是过去十几年或更长时间的数据积累的基础上开发、整合而来的,过去十几年间做了什么,现在就有什么。

     深夜从视频里看到谷歌街景车在拍街景,眼前大亮。谷歌街景车有人驾驶没?这才是最好玩的车。前年打开自己的Gomaps《写在地球上的篇章》里的关键词:“葡萄园”,谷歌地图向我展示了全世界的葡萄园,点击其中一个葡萄园,跟着3D街景地图沿着园中道路进去,看到了酒坊、仓库,简直太神奇了。整个世界都在我的篇章里面,搜索速度载着我的篇章传播,地图搜索就是我的文学传播范围,广告跟着我,支持我,我的文本、谷歌地图搜索、谷歌广告 ,我们三位一体!

      面对Google maps,整个世界尽搜眼前。中国是一个空白,只有海拔数据和经纬度。好像是被当今时代遗忘的国度,好像被开除了地球的球籍。

      从地图下面的图片随手打开了三个地方:

1。阿尔泰 M52  ,  跟着街景车的镜头进去,向左、向右转弯看到山石、河流、公路,看蓝天白云,深入其境。今年夏天很多朋友外出旅行,我只能宅家。深夜有这样的风景看看也好啊,非常感动。谢谢谷歌!拍摄时间:7月2013。7月2013我在做什么?在做Google ebooks (第三阶段);在Lofter模板上做 Lofter ebooks

2。大阪街景,同属东方的异国他乡的城市。看到一家咖啡馆,想进去,推不开门。这段街景拍摄时间比较近,4月2015。对于日本虽有二战的印象,但也有很多很好的认知和认可,如日本的文学、艺术、日本人的生活态度、职业精神,日本的社会制度和日本的科技产品。 

3。南非11月2009 街景拍摄。强烈的阳光,绿荫婆娑。北半球正是寒冬季节,位于南半球的南非正是夏天。天空像大海一样蔚蓝。看到好望角,打开附近的街景,一条公路。对于南非的印象:很久以前的种族隔离、黑人民权领袖曼德拉,还有南非 钻石、葡萄酒。在“写在地球上的篇章”我看到南非的葡萄园。我还读过南非作家库切的长篇小说《耻》。如小说里的故事若发生在在中国,一个教授和一个女学生搞上了,没那么严重。11月2009我的记忆:父亲去世四个月,中国出版正在走向对象我这样的靠稿酬生存的作家最不利的时期。我很恐慌,在网络上找生路。搜索所有的图书网站,到里面去翻看,寻找适合自己的、对自己有利的生存平台。Ge提醒我:姐世界已经进入手机时代,要选择开放的能够参与又有版权保护技术的平台。Ge的提醒是前瞻的。我需要的就是 前景和前途。那时谷歌地图已在拍摄街景了,为六年后的今天,为六年后的以后做基础工作。有幸从那时开始,我参与了,合伙了,回忆是丰富的,满盆满钵的,不幸总是被屏蔽,被阻碍,被中断,无法继续工作。这六年我没有得到利益,但我还是收获了,收获了交学费都学不到的知识。 这话看得懂的人能懂,看不懂的人即使解释了也还是看不懂。

      说另一半梦外的,这就是我每天都要做的工作,在Lofter做馅饼。边做边想,边想边做。把想法做实,把灵感做实,一步一个脚印。谷歌街景车拍摄街景制造数据,而我每天在模板上写作制造数据。

      当然梦里梦外都离吃饭有距离,这个环境不让我这个普通人吃到自己应有的饭。但是人活着就要吃饭,吃饭是人的生理需求。过去的六年很曲折。今夜看世界,看自己,很清晰,又迸发出一个做活自己的灵感。(文 | 王心丽)

      

图片来自各茗: 一起走过的日子。

 


评论(1)

热度(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