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难 度

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怎么变?媒介是“钱”,体现于一个具体的数字,一组具体的数字。这几年是我写作生涯中最黑暗的阶段,对我来说:精神难以变物质,物质也难以变精神。食人间烟火变得难而又难。当一个写作者沦为写作打工者的时候,写作便成了一种悲哀的工作。当一个写作者一边遭受思想禁锢、遭受文本审查,无法完全表达,一边遭受流通领域盘剥,这是当今世上最痛苦、最苦涩的写作。要忍住,只要有饭吃,就要坚持,就要等待,在坚持中等待,在等待中坚持,只有等脓血全都排出来,才能修复,才能有生机。眼下只能低头做事,不受任何诱惑和干扰,低调、低调、再低调,一丁点虚荣心都不能有,有了虚荣心必死无疑。火在地下运行,水在地下流淌。石墨经过摄氏两千度的高温,五万个大气压才能变成钻石。昨天收到一封奇怪的邮件,南京大学文学院的研究生,说关注我的作品,问我要四部小说的PDF版,呵呵,婉言谢绝。我只对自己的表达感兴趣,对研究不感兴趣。很多作家在这时候会受宠若惊,本人无所谓,看轻。特别是2012年10月之后,心中已无殿堂,我已成为文学的无神论者。过程的艰难度和小气是成正比的。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