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〇 点

呆在LOFTER很快要一年了,怎样才能把文字和图片整合在一起达到更上一层楼的阅读效果是这十个月来惶惶思考的问题,在LOFTER我还能做些什么?也是我始终思考的问题。遇到载体革命的时代,一个写作者“以不变应万变”对这个问题没有感觉,很快就会被颠覆的,上无片瓦不要紧,下无落脚之地就会云消雾散。眼下的时代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上个世纪末这个世纪初的年代已完全不一样。前些日子有人把纪念遇罗克的诗贴在这里,这个上个世纪末这个世纪初刺激一代人心的话题遭遇漠然。纪念海子的诗也遭遇漠然。这证明过去的十年里发生了“读者群断裂和碎片化”。证明读者生活环境,价值取向,阅读时间,阅读方式,阅读兴趣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四十年代出生、五十年代出生、六十年代出生、七十年代出生、八十年代出生、九十年代出生各个年代的读者、读者的生活层次存在阅读差异,这个差异越来越大。这种改变比1949和之后的二十七年都大。当你看到公交车上,公交车下,地铁上,地铁站台,公园里,商店里,凡是有年轻人、中年人的地方都有人拿着手机,他们低着头注视手机与身边嘈杂纷乱的环境无关,拿手机的人比不拿手机的人多,他们在手机上玩自己的小世界。很少看到拿纸质书的人,偶然看到拿纸质书的,还是拿着教材预习功课的学生。这种现象对于我这个写作者来说意味传统载体已不复存在,在过去十五年里我自称双栖作家,其实我所有的稿酬都来自纸质媒体。眼前面临生存还是毁灭的命运岔路口。仿章鱼的样子生出多个触角,保持平衡和维持活着的生命。从负数到〇也许只有一步之遥,但这一步是艰难的,因为没有参照和模仿!

评论(15)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