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這世界如露水般短暂

購得小林一茶的俳句300一書,剛剛翻閲便喜欢,有些句子的感應是到心里很深的地方的。俳句是詩?俳句就是俳句,俳句与日本古代的歌有所不同,俳句是獨自完成的,一个人的心境。每句都有情有景有意境,一种惜墨如金的文体。因为内容好,也遷就它的形式:小精装本。我喜欢软精装本的書,能完全打开平攤在桌上的軟精裝本的纸書。小林一茶俳句將成爲我隨走隨帶的書,我發現周作人先生喜歡的,有很多的我也喜歡。得到這本書真如同得到了最大的安慰。我可以駐足書中,回避現世。最近被書事折騰得焦慮不堪,生活十分不如意,找不出第二種可回避的生活方式。小堂嫂維芳走了,對我也是一個震動,她比我大兩嵗,我和哥哥姐姐們都看著她走,幫不了她,她自己知道要走了。她對所有的哥哥姐姐們都說要走,沒對我説要走,整個四月的前二十天,每天午後,我都去小行醫院看望她。她走了,這個時間總是空空蕩蕩。我看到小林一茶的這本書的這個書名就非常有感觸:這世界如露水般短暫!此刻是五月初的午後,我喜歡在這個時候寫博客。我會珍惜的。(文/王心麗)

评论(8)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