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在老户的相册里找到了这幅大地和天空的图片,带着茨维塔耶娃的诗选《致一百年以后的你》穿越这个春天。诗人结束流亡生活,回到了祖国俄罗斯,但是俄罗斯杀死了诗人和诗人的丈夫,诗人的儿子在卫国战争中把年轻的热血洒在了祖国俄罗斯的土地上。诗人的女儿在集中营里度过了十七个春秋!在我滴落泪珠的地方,明天玫瑰将会开放,我编织过的花边,明天将会编织成网。  我不要大海,我要整个苍穹,我不要大海,我要整个大地。不是捕鱼人普通的大网——而是我诗歌的大网。这是一首无题诗。还有一首印在封底呼应书名的:作为一个命定长逝的人,我从九泉之下亲笔  写给在我谢世一百年之后,降临到人世间的你——  我手里握着我的诗作——几乎变成了一抔尘埃!我看到你风尘扑扑,寻觅我诞生的寓所,或逝世的府邸。 我还感到悲哀的是,直到今天黄昏——我久久追随西沉太阳的踪迹,经历了一百年啊,我才最终迎来你!但是这首诗印错了一个标点符号。去年2012是茨维塔耶娃诞辰两百周年,秋天买了两册茨维塔耶娃的书,那时心情浮躁得难以阅读。

图片来自 | 老户   文 | 王心丽

评论(2)

热度(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