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改 行

只要有一丁点空闲,就坐在电脑前工作,早上很早起来,夜里很晚睡,中午不休息,和弟弟隔着太平洋一来二去地切磋地图文本。妈妈问:“你改行啦?”我说:“没。”妈妈又问:“你不写啦?” 我说:“写。只是前面的道路不通,堰塞了,需要疏通,需要改道。眼下遇到的困境是难言的。写作的人,写小说的人,用稿费养不活自己,也养不活自己的文学了。爱书人,爱纸书没门,一本书的书号费四万元,别说盗印、倒菲林那些鸡头狗脑的事。爱电子书也没门,盗版没商量。然后说:“我们帮你宣传了!”说什么都听着,两眼一麻黑,黑幕里面怎么运行的,不知道。妈妈问:“其他作家都在干什么?”答:“鱼有鱼路,虾有虾路。很多不上网,上网的都在写微博。”

做电子书比做纸书还难,只说文本,今天看到有人说亚马逊电子书错字连篇,不能怪编辑,几个版本格式转换一下,只要有一点点不兼容,就出错误,说不定成段落的错。把格式弄好了,不定随手敲上一个字,一个符号。Adobe里有不少JP的,没有CN的。全民使用盗版软件,太狠了,杀了中国软件工程师的智慧,到需要的时候就没有得心应手的。做纸书可以凑合,做电子书要过格式关口。要链接上线运行。每个关口都不能有问题,每一道关口都必须通畅,每一个格式都必须兼容,这些都是软件工程师的工作,一个国际化的应用软件,不同文字,不同国家使用它,都必须多次开发,多次加载适合自己的应用代码和小程序。默许盗版,不仅抢别人的饭碗,抢别人碗里的饭,坑害自己。毁自己的前程。就是圈了很多资源,也无法高质量、高速度做成电子书推出。

无法一心一意地写这个作。加班加点做的工作本应是出版社、出版工作室的开发人员做的研发工作,但是在中国,这一块是空白,他们除了套现,除了赚快钱,不屑做这些。我不得不自己做。

Love fog本来是个唯美的空间,写着写着变得破烂起来,自己看着都不顺畅,不舒畅。没有办法生活就是这个样子。(文/王心丽

评论(5)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