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雨大,瓢泼。好多年没下这么大的雨,隔着迷蒙的玻璃看窗外的迷蒙的雨,听雨声中的雷声,雨声大,雷声小。看微信,很多地方淹水了。新开发的校园和小区都变水国了。地下的排水系统没弄好,水无水道,必然如此。我住在南京市中心高地,水往坡下流,两年前修雨污分流工程,广州路未见积水。念叨那两个“坏人”。不内讧,不会立马被抓起来,至少不会那么容易被抓,做事低调些,体恤些,有度些,公平些,也不会遭那么多人恨。很多事当时说不清,过后还是说不清。墙倒众人推,为嘛要推,就是这墙挡住了很多人的阳光,挡住了人很多人的希望之路。一个决定就能把一部分人搞得不得聊生。

       前天在长途大巴上意识流流出“后知青时代”“国家机器”、“齿轮”、“螺丝钉”几个词。国家机器是什么机器?如果说是断头台和压榨机,那么这个国家是反动国家。因为这个国家机器除了镇压和剥削,没有造福国民的功能。小时候读革命英雄的豪言壮语,英雄要做革命的螺丝钉,党把他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亮。现实情况:机器上的螺丝不会自己闪闪发亮,必须操作者每天用"油"擦拭,才会不生锈。齿轮对油的要求更高,齿轮转动没有油就咬死,螺丝钉的丝口闪闪发亮多半要报废了。所以英雄通常很年轻就牺牲了。

      机器是这样的,开动机器需要动力系统供电,安装机器需要水平的基准面,这样才能保证机器高速运转,确保加工出来的零件的精密度。机器传动需要油,齿轮传动需要油,轴承润滑需要油,液压系统更需要油、高度切削产生热量 冷却系统也需要油,这些油型号都不一样。越是精密的机器对油的要求越高,瑞士名牌表的润滑油价格昂贵。用多少油也是控制的,没有油不运转,油多了不运转,用错了油也不运转。现时代的机器都要有数控系统,计算精密。机器上的每个部件都需要定期保养,机器才能正常运行,保养也是用油。关键词油,对国家机器而言,油就是社会福利,就是给每个环节,每个人分享的利益。

      这个道理从广阔天地走来的“知青”是不懂的,知青知道抡镢头、挥钉耙锄地,不要电,不要油。一镢头下去,镢到石头火花直冒,挣生产队的工分。 眼下已到后工业时代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再说“知青”时代的话,嘿嘿,蛮荒得很。

       看图,这图养眼,养心情。迷蒙的美是需要水气的。

图片来自:loohar:

评论

热度(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