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十年前的欲望

       写于2003春天@ 紫色的泡桐花说开就开了,有点疯狂,两天过后变得苍白起来,随后落了。
  从1990年到今十三个年头了。想自己比花还要疯狂,疯狂得持续。疯狂的结果是不是一个徒劳?答案依旧是一个迷惑。用一块画板铺在床上,床又变成了书桌。十三年在空中划了一道无形的轨迹就是现在的状态。
  
  十五年前出版第一部书的时候,以为是一个幸福的起点,当时体会到的幸福是一种短暂的喜悦。写第二本书的时候,以为会与众不同。确实也与众不同了,这部小说被打入冷宫,无声无息地过了十一年。有人说,你写到第三本书的时候命运就会好起来,1992年春天第三部书出版了,命运依然没有好起来。后来以为“落红三卷”出版了,命运或许会好起来。好起来了吗?没有。生活依旧。惟一的不同,我能够、敢于在公共媒体上表明自己政治态度了。在此之前,我不是没有态度,而是怕过早地发出声音被捏死。
  
  “非官方”是一种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是这种生存环境和状态中的特有的思想倾向和文学、艺术的视角。这种思想倾向和文学、艺术的视角自古以来就有的。只要有官方和主流文学艺术的存在,就有“非官方”的文学和艺术的存在。有“非官方”的文学艺术的存在,就有官方作家艺术家对非官方的排斥、灭杀;就有主流文学艺术对边缘文学艺术的排斥、漠视和灭杀。
  
  “非官方”不是新潮流派的时髦标签和商业招牌,而处于这样生存状态中的艺术家作家是一种被迫选择。特别是在集权社会中“官方”和“主流”带着浓厚的权力色彩,是权力意识对个人意识的胁迫,所有“游戏规则”都带有“主流”的权力色彩。“
  
  当初是不自觉进入“非官方”状态的,以至后来成为了一个自觉的非官方写作者。藐视主流的游戏规则,藐视主流评价标准,肯定自我认知,肯定自我文学的或艺术的价值,张扬自我认知,张扬自我文学的或是艺术的价值是一种抵抗;顽强生存和沉默也是一种抵抗。
  
  专制社会中,连商业运作也避免不了权力的色彩。鉴于经济与政治的微妙关系,在专制社会中,商业运作是非官方的文学和艺术惟一能够生存的地带。2003年春天,我心里涌动着可怜而现实的欲望:希望能够多卖一些自己写的书,希望写作的环境能够好起来,希望有一间书房。(文/王心丽)
 为做有谷歌地图的电子书编选文本,翻看以往的随笔,看到自己十年前的欲望。觉得有意思,再次发布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