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錢與時間

錢與時間,是一個現實得不能再現實的話題,通俗得不能再通俗的話題。有的時候它們能使人愉快,有的時候,它們讓人焦慮不已。錢對人來説是個函數,時間對人來説是定數,又是常數。我是一个社會空間小、钱少,时间也相對少的人,有时我为钱焦虑,有时我为时间焦虑,无论钱还是时间,都不是我所能够把控的,我既不能印钱,也不能刷新时间,我觉得自己是被双重限制的人。

最近盤點了自己的文學,結果令自己吃驚,當然是好的吃驚,在整個三十五年的文學時間,所有的文學投入基本自費。這幾天又盤點了自己的新媒體文藝博客,二十年來所有的投入全部自費,每一個數據都是自費!當然也是好得令自己吃驚,但是這兩塊現在都沒有效益。但是在中國大陸如是的環境下,我是唯一的!本来想:紙質書《碧山紀事》出版之後,稿費版稅可以貼補新的紙質書制作和新媒体博客寫作的必要經費。未來時代,精心製作和馬馬虎虎製作是兩樣的效果,精心製作就是要有資金的投入的。钱从哪里来?當然從紙質書稿酬來。紙質書是明碼標價貨幣交易的。

經過幾個回合的接觸和操作實踐,乖乖隆的動,做大夢啊!貓不僅沒有魚吃,還要被剝皮刮肉!三年一個大負數。這坑短期内是填不平的。然而,效果可喜,信心百倍,我有这么大的能力!另一方面则是一個疑問:所有出版紙書的作者都稿費微薄?出版社在做賠本的买卖?書店也在做賠本的買賣?大鲨鱼是谁?把作者吃得只剩一具大馬林魚骨架的是大鲨鱼? 真寒心。就這樣,我也不让步,不妥協。再拼個二十年!

回想起来,母親去世后我做對的事:没有裝修房子,没有更新家具,省下一筆可以在書事上折騰幾年的錢。不過像《碧山纪事》這類書是不会再做了。《碧山紀事》還未收場,收場得越遲,代價越高,沒有閉幕,剧情总要发展,錢與時間在此時代的關係诡秘而冷漠,都以孤注一擲的心態和形態存在。這次到碧山學習,學到皖南鄉間民衆的生活態度:逆風飞行。

(文/王心麗)

评论(3)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