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最近想説的話題,是文學路徑的話題。這個話題與最近最爲熱門的諾貝爾文學獎有關。有朋友曾問過我,你專事文學寫作,你向往諾貝爾文學獎嗎?我說:你問我這個問題,就像在問一個望天吃飯,每年期盼著微薄田畝上的收成的山民:你想在上海陸家嘴地帶投資房地產嗎?問話的朋友听懂了,嘿嘿一笑。我是中國大陸的自由寫作者作家,在現時代最起碼的文學生存都難。

比方説《碧山紀事》的出版過程就證明了這個現狀。我是曾出版十九部原創小説和隨筆集的作家,其中有的書還是多家出版社多次出版。我是已出版了三十多部快四十部書的作家。現在我出版一部《碧山紀事》周折無比,其過程曲折複雜到難以在此描述。

這不是妄説,我是誠實的,每一天的生活都有博客記錄。當今的優質紙質書的製作過程是昂貴的。我說這些,是證明:一個自由寫作者作家,在現今的出版環境中所要面對的真實現狀。

諾貝爾文學獎在中國,是中國大陸幹部作家們的夢想,因爲他們可以通過各種權力之内的優惠,為自己出版著作,特別是在當下出版社的出版的運作路徑環境下,各個出版社都懂的 ,要把市場風險降到最低,但是一個不暢銷的作家出書了,業内的人都懂的,肯定是有一筆經費在支持他或她。

更何況在海外出版翻譯本,讀者不懂,行業内的懂,翻譯作者不是不要錢了,翻譯好壞直接影響出版,拿著翻譯好的書找出版社,并且找到適合的出版社出版,這個過程是靠銀子鋪墊的,2012年中國大陸還未徹底屏蔽網絡的時候,所有過程都能看到。

中國女排是誠實的,她們的經費來自於香港商人許家印。中國大陸的作家不是中國女排。

這個脈絡是非常清晰的,我這樣的中國大陸的自由寫作者作家沒有這樣的夢想,也不會受這獎的忽悠,我的寫作,是爭取憲法給與每個公民的權利:文字出版權利。每天所想的是非常現實的文學生存問題:怎樣才能在複雜的出版環境的市場夾縫中生存,既出版了自己的著作,又得到了能夠維持寫作肉身和屬於這個肉身的文學潤筆。(圖文/王心麗)

评论(5)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