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昨日開了一個空間做俳句練習,做滿365個俳句練習,就是詩人啦,想想也很好笑,這是在自造樂趣,打發實在沒有亮點的生活,如果什麽都不做,真有混吃等死的意思。從前有句老話:人要順心棺材釘釘。這句老話只是對有棺材的人而言。這裏的棺材,暗指官與財,又暗指到頂了,凡事到了頂,災難就來了,福兮禍所伏。

小時候學物理的能量守恆定律也就是這個意思。而我的現狀與聯想到的老話差距十萬八千里,生活處處缺憾,有的缺憾是可彌補的,有的缺憾今生今世也就是缺憾了,還有的缺憾是否能夠彌補是大大的未知。

六月已到最後,六月過完半年也就過完了,每天蟄伏在坑裏,做看不到絲毫效益的事,敘述自己曾經的生活狀態,現在的生活狀態。世道的變化之於當初的選擇是一個顛覆,哪裏想到現在會不知不覺地走進退化到低層次的生活裏面,理想的内涵變成了為經濟權益,為維持生活的勞動權益而爭取,這是人最基本的生存述求,經濟述求是所有政治理想基礎。一切好聽的,高尚的理想空談和貌似完美的理想概念,在此難以自圓其説。這樣一種荒謬與卡夫卡時代的荒謬是無可比較的,因爲還在更低級的層面。

往後的日子,完成了365個俳句就是詩人了。俳句的五七五格式,偺就免啦,偺做自由格式的,在最逼仄的坑裏也有詩意生活,在最逼仄的生活里也能有詩意表述。(圖文/王心麗)

@

评论(2)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