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到了 什么季节就是什么心情,梅雨季节到了,自然就是HEAVY RAIN的摄影孤舟 中的心情。雾山 野水 孤舟,静,空灵,江南梅雨,唯有船和我是实在的。看不清远方,虚拟的家园在画面以外不远的地方。把孤舟Love Fog 一拽,Love Fog 不仅得了禅意,还有了禅境。近来被逼到这个层次,被逼到这个境界中。因为雨雾、因为远景被遮蔽,因为看不清远景而产生的近距离的悠远感、朦胧美,这是抽象的美学问题。摄影家觉得美,欣赏者觉得美,因为我等不生活在此情此景中,我等不靠景色中的山水吃饭过日子。一个天天生活在此的人关心的是:能不能捕到鱼,能不能把岸上菜地里收获的时蔬和山坡上放养的鸡鸭生的蛋拿到集市上卖掉,换到孩子的学费和长辈养老的医药费。我等看到的美,觉得及其有意境的雨雾正是他们熟视无睹的。他们知道雨雾消失后的真相:艰辛。雨雾虚幻的美对他们的生活毫无价值,虚无缥缈是一个假象。把《孤舟》拽Love Fog的时候,思考的是另一个繁复的“面对”。第一层次:有舟总比没船好,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舟就是这样的小舟。第二层次孤舟也有孤舟的好,舵和桨都在自己的手中。《雾水情缘》第七章已发给弟。没有最好,只会更好。第三层次: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的老人·海·孤舟·大马林鱼讲的就是人要有永不言败的精神。前景迷离,世道混沌,但我心不迷离,我心不混沌。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心里有一个导航仪,寻找正确的路径,穿越雨雾,遇水路走水路,遇山路走山路,水路和山路都不通的时候就垂直起飞,到海上,到更广阔的天空,连接上去,做通。

图片来自:HEAVY RAIN: 孤舟    文 :王心丽

评论(1)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