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永恒的小说情节

凡事要进行到底,只有进行到底才能水落石出,才能看得见隐藏在深处的纹理。看到底,能让你看到底,是神使然。《碧山纪事》的出版过程,真是小说情节!生活阅历浅的年轻人是见不了这个底的。人的变化,社会的变化,生活环境的变化,一切之一切的变化都是永恒的小说情节。这些情节全是真实的细节组成。有如此伟大而生动的生活,才会有伟大而生动的文学作品。我保留和保存了所有的资料。对于一个职业作家来说,任何生活都是创作素材,任何经历都是文学之神的恩赐。最难看清的生活是覆盖着种种假相的生活。实在抱歉,在写作美文的空间写作市井生活随感。

因为感冒,几天没有写博,倒是半卧着读了几册MUJI BOOKS的“人与物”小书(读库和无印良品合作的书),这些小册子是北京雅昌印制的,质朴而别致,过手不忘,过目不忘。拓宽了眼界和思维的开阔度。关于中国书法的另一种观点我是在日本民艺家柳宗悦先生的书中读到的。原先我自己对“美书”的看法,也从柳宗悦先生的书中得到确认:"用,才会使美成为确然可靠之物。”延伸,只有读者能够随身携带,随时翻阅的美书,才是真正的美书。(文/王心丽)

评论(2)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