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关于《碧山纪事》的写作

两年前我用LOFTER博客群,搞了一个虚拟的“大美在民间”平台,这个平台意在通过公益服务,扩大文学的传播受众面,让平时很少关心文学艺术的人群关心文学艺术,同时也让文学和艺术的读者关注其它物质生活的方方面面,把原本不搭界的搭界起来。寻找多维推广路径。

2016年下半年在这个虚拟平台上做了一个中国乡村物联网的方向创意。

2016年下半年我在先锋书店做图书市场调研:在茫茫书海中,非教材类的文学艺术图书,哪些书不做图书推广、炒作,就可低调走书?为什么这些书能入读者的眼,一印再印,成为长销书?因为这些书都有亲和读者、与读者心有灵犀的“点”。这个””就是读者方方面面的心理需求。

2017年3月底,先锋书店组织书友团到皖南黟县碧山古村“读走乡村”,先锋书店的第八家分店碧山书局开设在碧山古村的一个古老祠堂启泰堂里。来到这里中外游客无不惊叹:这个千年古村有悠久的耕读历史,有皖南粉墙黛瓦、阡陌如画的田园风光,还有一个开设在古老祠堂里的中国乡村最美书店,他们在这里阅读、留影,购书,以至后来多次往返碧山乡间。

 书友团在碧山古村活动三天时间,书友团离开了,我留在了碧山古村。之后我五次往返黟县碧山古村,拍摄碧山、阅读碧山,记录一个异乡人在碧山的随感,同步把整个古村的自然风貌用图述的形式搬进了LOFTER博客!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打开。

碧山是一个美丽的,古朴的、宁静的、善良的古村,它和中国的所有村落一样,历经时代疾风骤雨风雨的冲刷,它的历史写在斑驳苍老的墙壁上,写在村里的每一个破败的屋檐下,每一条古老小路的青石上,深深的伤痕、成见,刻在每一个亡灵上,以至辐射后代。几百年来“本乡人”和“异乡人”在这里是共存的,互用的,互利的,但又是难以调和的社会元素符号。有时善意也会被误认为非善意,所以它也是怀疑的、躁动和不安的。二年前这里爆出了国际热:艺术家、设计师们的“碧山计划”被取消。这个点,让我眼热心跳,我一定要写这本书。

在碧山这部厚重的、内容繁复的历史巨著面前,我这个异乡人觉得自己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女生,读不透这本书,但仍在读。仍然要读。碧山的自然风光让我这个终日困居在城市里的资深自由撰稿人,资深文学青年感到久违的清新,辽阔,自在,舒展。

在碧山的田野上、山林间,在排列着多国文字书籍的古老祠堂里,断断续续复读了自己的随身记忆:美好的、郁闷的、遗憾的、忧伤的,微小的个人,宏大的社会。时好时坏,是好是坏的生活,都要面对。

 《碧山纪事》是一本读书游记。一个异乡人、一个自由撰稿人、作家在2017,这个迷茫的、满目夕照的年代,走出郁闷的、匆忙的、令人纠结城市,到陌生的乡村无目的地游荡……

在微风中,在细雨中,在阳光下,在古老祠堂的乡村书店里,用一支笔,一只照相机,一杯咖啡,白天加夜晚,从春到冬,写成了一本书。(王心丽)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