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愛 Love Fog

人投胎到這世上
是一次偶然 一次衝動
一次纏綿 一次宣泄 一个瞬間
是跑得最快的那一个
最先占有的那一个

作家王心丽的自由空间

模 板

关键词“模板”!狼叔问我:你lofter用的模板叫什么?感觉挺漂亮的。回复狼叔:我的Love fog的模板叫“迷离” 。我选择了一款叫“迷离”的模板写我的心情日志。在这个模板上面我又确定了自己喜欢的图文参差的小格式。我的选择不完全是我喜欢,而是为文本服务的“适合”和“合适“。也就是说打算利用这块空间做什么而选择模板。选择对了,整体感觉、氛围非常和谐养眼,相得益彰。模板选择不合适减分没商量。这是一个内容和形式的关系问题,选择了一个形式框架,在这个框架中再创作。

最近我在思考关于”模板“的另一个问题,这也是为什么电子书是科技产品的问题。在Google Play图书合伙人平台上,申请纸质书合作必须有ISBN国际书号。合作电子书会自动生成一个模板收集代码,我申请了几个模板,Google Play图书合作系统都给了我收集代码,其中有Lofter ebooks的模板收集代码。收集代码和ISBN通常说的国际书号是平行的。我仅仅是测试,目前我不能用Lofter ebooks模板收集代码,因为这个模板是网易Lofter的。我做的所有Lofter ebooks 的知识产权是我和网易Lofter共有的。在我和Lofter之间应该有个授权协议,可以是前台的,也可以是后台系统的(目前有个协议,但这个协议不够完善)我曾想过用一个主博九个子博做一个大极了的东西来玩,现有的协议就显得粗略,有待完善,做到哪一步,补充到哪一步。如果Lofter也到Google Play进行图书合作。也可以由我授权委托Lofter管理 ,比方说Lofter《陌生世界》的相关数据报告进入Lofter后台的同时,也有一份相关王心丽的统计数据进入我的后台。目前我和Google Play的合作项目每秒钟的流量都有所统计。我们通常说的智能搜索仅仅作为读者方提供最便捷、最个性化的搜索,但在Google Play进行图书合作平台上的智能搜索则为制作方做了最详细(详细到每个合作者)、公平的、快速的、全面的流量统计和运算。

可以这么说,电子书和纸书都是传播媒介阅读载体,但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完全不同的运行路径和运行规则,电子书模板是科技产品(程序),一个模板可以做无穷多的作品。而我现在是在模板上运行文学实践,只有运行了,才能寻找到适合的、公正的、透明规则。然后服从这个规则走向良性循环,走向发展。除了读者,电脑工程师和作家更需要运行法则,需要对知识产权公正的认可。这样我们才能做出更多、更漂亮、更有亲和力的科技文化艺术产品。这是我的直观理解。目前看不到真正的流量,这对模板的设计方来说未必是件好事,亏损了还不知道后门在哪里。这里是一个能激发再创作的灵感的模板群,希望搞一堆杂乱无章的素材库,还是做长线的、长久的产品,关键在于游戏规则以及经营理念。

评论(4)

热度(3)